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一线通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培养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位培养规章制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MBA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规定

分类:学位培养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7/12/24   阅读:2395 次

 

一、 论文选题

MBA论文题目应在考虑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在已确定的方向范围内选择。论文选题应尽可能与本人的工作实际相结合。

MBA论文选题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员本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选题过程中要了解熟悉本学科前沿情况,要选择有新创意义或重大应用价值的课题。选题的起点要高,工作量适当,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期研究目标。

MBA论文选题应在第三学期期末确定。

二、论文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的内容

MBA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包括:论文题目、选题依据、选题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研究方案和论文大纲等。

开题报告必须对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做出详细的综合分析,并列出参考文献。

研究方案应明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向、时间安排、拟突破的难题和创新点。

论文大纲应明确章、节两级目录,并对主要内容和重点进行必要的说明。

2.论文开题报告评审

开题报告由MBA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字数一般不少于3000字。

第四学期中期,由学院学位培养办公室工作人员组织安排,组成评审组,对MBA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逐一进行评审,并做出评审结论。评审结论分为通过、不通过。

3.开题报告评审合格的依据:

(1)指导思想正确,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目标科学,选题合理;

(2)具有独立搜集和综合分析资料的能力,掌握与本选题有关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占有本选题研究必备的资料;

(3)研究方案可行,基本掌握本选题的重点和难点。对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确切的认识,学术思想清晰,分析思路基本正确;

(4)研究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基本具备开展本选题研究的各种条件。

4.开题报告评审不合格的依据:

(1)选题偏离研究方向,选题不当;

(2)参考资料不足,综合分析能力低,对本选题的研究活动缺乏了解;

 (3)无新意,研究重点不突出,预期达到的研究目标过高或过低;

(4)开题条件不具备,研究方案安排不周,难以按期完成。

开题报告评审不合格者,需重做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评审通过后,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表》原件一式两份报MBA学位培养办公室存档备案。

三、特别规定

MBA开题报告是撰写学位论文的基本依据,一经审批通过,必须严格按此进行学位论文的研究和写作。若改变题目或变动主要内容,需重新做开题报告,否则不予以安排答辩。开题报告评审通过与举行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延迟通过,论文答辩安排将做相应推迟。

四、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MBA学位培养办公室

                             2015年5月26日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www.huelmba.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1015-2室
电话:0371-63518626 (党政办)   0371-63522368(招生办)
电子邮件:cy_mba@sina.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