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一线通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布 《2021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分类: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9   阅读:2997 次

  近日,由我校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立项发起,集中专业研究力量通过持续六个月的走访调查、交流访谈和行业调研,编制完成的《2021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这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连续第二年发布《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对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成果进行了全面摸底和详细梳理,分析研判了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与问题,并提出了政策建议。报告首次对河南省18地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对比和评价(见表一),郑州市以90.65分高居榜首,位列第一梯队。洛阳、南阳、许昌三地市综合评分在80-89分之间,位列第二梯队。新乡、信阳、商丘、周口、安阳、开封综合评分在75-80(含)分之间,位列第三梯队。焦作、三门峡、平顶山、驻马店、濮阳、鹤壁、济源综合评分在70-75(含)分之间,位列第四梯队。

表一 河南省18地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结果

排名

地市

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得分

1

郑州市

90.65

2

洛阳市

85.30

3

南阳市

82.40

4

许昌市

80.20

5

新乡市

79.23

6

信阳市

77.48

7

商丘市

76.47

8

周口市

75.58

9

安阳市

75.42

10

开封市

75.34

11

漯河市

74.55

12

焦作市

73.37

13

三门峡市

73.13

14

平顶山市

73.00

15

驻马店市

72.55

16

濮阳市

72.43

17

鹤壁市

72.21

18

济源市

71.13


  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研究中心对数字经济发展态势洞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最新趋势、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核算体系、河南省18地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体系构建和评价结果(见图1)、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建议六个方面。对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性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研判了目前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和对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展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是围绕数字经济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研究机构,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中心聚焦最新学术前沿,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和实践创新,致力于为政府决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决策支持和系统化服务。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www.huelmba.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1015-2室
电话:0371-63518626 (党政办)   0371-63522368(招生办)
电子邮件:cy_mba@sina.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