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一线通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动态

2011春季班MBA入学导向活动成功举行

分类:校友动态
发布时间:2011/3/25   阅读:3657 次

31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MBA2011春季班新生入学导向活动学术交流中心贵宾厅举行。MBA交育中心主任刘汴生,副主任程文晋及副主任张方出席了开学典礼并作了讲话,通过他们的介绍,为在各岗位工作多年的新生重新适应并融入学校生活,完成角色转换起了向导作用。 典礼结束后,为了帮助大家迅速适应崭新的MBA生活,中心特筹备了拓展训练

中午时分,MBA中心全体师生来到拓展基地----新郑泰山村。午餐后,分成三个队,确定了各队的队名,队呼,队歌后,一阵阵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让这个略显偏僻的山村顿时沸腾起来,虽是春寒料峭时节,却激荡着一股暖流。

第一个项目----高空跨越

    方法:顾名思义,这个项目就是在距离地面8米的高空搭起了一座独木桥,而这个桥的中间却是断开的,间距1.2-1.4,要求所有队员爬上8米的高空后,从一侧迈到另一侧,再从另一侧迈回来,完成两次跨越后,蹲下、收腿、落地

    目的:提高个人灵活性,增强面对挑战时应具备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克服恐惧适应变化,主动变化从而提升综合素质和无限潜能

在紧张而又期盼的等待中,终于轮到我了。一步一顿,爬上铁杆开始往前走,每走一步,都要十分小心地看好才敢动。终于站到了桥头,我却迟迟不敢跨过去。下面的队友大声喊:不要往下看,前看!加油!”我深吸一口奋力跨了出去!哇,我落在断桥另一端!尽管桥在晃动,可我的心却踏实下来了。人群里欢呼起来,我慢慢地转过身来,非常轻松地完成了第二次跨越。等我落下地来,才发现自己对高空的恐惧感已经不存在了。高空其实没有对跨越距离产生任何影响!当我与大家交流体会时,尽管也有人说站在桥上时腿打颤但是一旦跨越过去,都感觉很平常了。是啊,本来就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相信自己、敢于尝试,就会成功。

第二个项目信任背

方法:全队每个人轮流上到背摔台上背向队友,双脚后跟1/3出台面,身体重心上移尽量垂直水平倒下去,下面的队员安全把他接住即为完成。

目的:信任背摔是一项心理素质拓展的活动,目的是通过这个活动建立起彼此间的信任关系。同时还可以锻炼心理素质,克服恐惧,增进团队间的大局观念、责任感,形成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

一个队友上了背摔台,教练指导其手部的准备动作:前伸、内翻、相扣、翻转抵住下颚。绑带后,令站在站台上进行以下动作:脚跟并拢、膝盖绷直、腰挺直、含胸、低头队员熟记动作要领后,教练检测下面每一组人床的力量。接人实际同样学问不少,要做右弓步,双手伸出,手掌掌心向上交叠放在对方锁骨上(要注意五指并拢、拇指不能向上),一组的两个人要将脚和膝盖贴紧,腰挺直,抬头斜向上45度看背摔者所有队员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撒手或撒退当听到背摔队员的询问:准备好了吗时?大家的头向后仰同时侧向队友的背部,当队友倒下来后一定遵守“先放脚后将身体扶正”的拓展安全第一原则;另外,做保护的队员不要迅速撒手或鼓掌,以免发生其他意外。一个看似简单的项目中有如此之多细节,也应验了那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轮到我了,在队友的鼓励中,我以一个标准的后倒姿势,放心地倒在了队友用胳膊搭成的桥上,我成功了。

    晚餐后的晚会让同学们在不同的才艺中展现了不同面,增进了认识。

第二天进行了第三个项目----七巧板

方法:一个团队分成七个工作组,模拟企业中不同部门或者各个分支机构,通过团队配合完成任务七巧板为道具,变幻无穷,寓教于乐

目的:培养团队成员主动沟通的意识强调信息与资源共享,体会团队之间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增强全局观念合理处理竞争关系,同时也考验领导决策力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

首先教练把我们分成七组,中间坐一组,其余围成个圈。每组板五块,图片、任务书。然后要求30分钟完成任务,同时要求不能乱走动。大家拿到那些东西都傻眼了,图片的拼成有七块板啊,每组才五块,怎么拼啊。场面瞬时寂静下来,大家低着头,看着板、图,各自苦索。一会就有人悄悄的说我们换吧,我换个正方形,我要三角形,我要红色的,我……。场面瞬时就热闹起来,各个都激动换板,要板。做完后就叫教练来看加分。完成同种颜色拼出来的10长方形20……。渐渐,淑女也不是淑女了,看谁的嗓子大先要到,交换到板,就这样整个过程处于:换板,要板,拿板,拼图,加分这样一个状态30分钟到了,大家拼完后激动不已又有遗憾!
    七巧板结束后教练与我们分享。教练首先要我们每组把自己的任务书一字不差的读一次,结果我们才发现:135的任务是一样,246的是一样的7组在其中是领导与协调的角色。大家又激动起来了各自发表感慨通过参加此次拓展培训,使我对一些新的管理理念进一步入心入脑。

第四个项目----坎坷人生路

方法:队员分成“盲人”和“哑人”两组,两两结合穿越一系列的障碍(如下楼、上坡、荆棘丛、急转弯、翻沟、过栅栏,过草地,攀岩等)完成任务,最后由“盲人”找出自己的伙伴。

目的:通过活动,认识到协作的必要,培养换位思考意识,体会真正的客户满意度。

拓展开始,一个个“盲人”被“哑人”引领着,通过各种障碍物,“哑人”们尽职尽责的拉起“盲人”的手,有时挽起胳膊,两只手环绕着对方,有时背起对方,有时抬起对方的脚,甚至自己在地道前面爬一段,还要回头尽心的保护对方,走过坎坷之路。整个过程中所有队员都要绝对服从教练、谨遵游戏规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坚守“全力以赴”的承诺。结束后大家久久不愿松开怀抱,这尽管只是一场游戏,但它像是人生的缩影,让每个人都触动了心灵,学会了感恩!

最后的冲刺----毕业墙、又称逃生墙、胜利墙、海难逃生

方法:所有队员在不得借助其他任何工具和载体,全部翻越上4.2米高直立墙面方视为成功。

目的:提高危机时刻的生存技能培训团队内部协作及凝聚力更深的感受信任和帮助的重要性,尝试完成难度大的任务。 

首先由两个人先搭建人梯将一名身强力壮的队员送上毕业墙;接下来由其他队员相续搭建人梯,将其余队员通过“下顶”、“上拉”的形式,把所有队员依次送上毕业墙;最后一名队员是通过上面的一名队友以整个身体作为连接锁将其带上毕业墙。全队34人经15分18秒的时间完成了这次胜利逃生之后,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合作精神以及队员间的感情往往会空前高涨,团队协作能力大大增强。用队员自己的话说就是他们之间的关系成为了“生死之交”。

中午怀着对基地的留恋,我们踏上了归途。通过这次拓展训练,队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团队精神的理解。在市场开放、竞争激烈的今天,团队精神是一个公司真正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市场竞争就是团队协作能力的竞争,许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获得成功的公司无不体现出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而这次拓展,锻炼了我们为了团队利益和目标而彼此信任、相互协作、主动沟通、尽心尽力的意识和作风,对各自今后的职场生涯大有裨益。

                                                              贾佳    供稿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www.huelmba.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1015-2室
电话:0371-63518626 (党政办)   0371-63522368(招生办)
电子邮件:cy_mba@sina.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