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一线通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业信息

管理者的十种思维障碍,你中了几招!

分类:职业信息
发布时间:2015/5/15   阅读:3751 次

从管理的发展历史看,人们一直都很重视管理行为、管理态度和管理理论,却往往忽略了隐藏其后的管理思维。有什么样的管理思维,就会有什么样的管理行为和管理态度,可以说,管理思维是管理系统中的根本性因素。

 

管理者存在诸多痛苦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思维出了问题,发现管理思维的障碍可以为从根本上解除管理者的痛苦做一些前期工作。


一、性奴思维

 

人们常说“官升脾气大”。

 

医学报告显示:相对而言,现代管理者们患血压高、心脏病的概率很高,情绪压抑现象很普遍。

 

很多管理者在现实中常常会被周围发生的人和事所左右,即不喜欢的人出现会影响他们的情绪,不喜欢的事情发生会恶化他们的情绪。于是乎,他们常常怨天尤人。

 

此时的管理者,不是以一种主体的行为去观察这些事情,而是像一面镜子,外界来什么,自己直接就在上面反射出什么。这种人没有自己的思维。

 

此时此地,他们已经丧失了自己的主体性,做了外界事物的奴隶,也做了自己不良心性的奴隶!

 

如果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主体性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在纷繁复杂的管理系统中不会使用他的独立思维,任何事情都会影响他的思维,就会产生情绪,就会影响智力,那么这种状态就很容易被人利用;就会做傻事,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做主动成为别人的奴隶的事情。

 

如果在一个管理者的心中有奴性思维障碍,做的事越多,错误就越多;思考的问题越多,错误也越多。于是,悲剧,痛苦,接踵而至。

 

二、直观思维

 

中国人自古就靠着少数几个圣人的话来生活,而圣人的思维往往是“致虚极守静笃”之后的灵感思维,是完全放下个人意志(涤除玄鉴)之后同于大道的思维。很显然,这种灵感或直觉思维并不是人人都能掌握的,在现实里直觉思维就被人们搞成了直观思维。

 

所谓“拍脑袋”就是这种直观思维的典型做派。“拍脑袋”曾经在30年前就被人们批判,但今天还是普遍地存在着。如果拍的是圣人的脑袋,出来的是圣人的思想和决策;如果拍的是俗人的脑袋,出来的就是俗知俗见。

 

企业高层对业务不仅异常熟悉,而且十分有感情,在环境变化之后还固守原来的经验,还从表面现象来分析问题做出决策,此时直观思维就容易冒出来替代当初的那点儿灵感思维,做出错误决策。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孤立地、片面地看待走进视野中、走进感知范围的事件,并没有把发生的事情和事物的真相或本质规律连接在一起。此时思维者自觉于辩证法!

 

从根本上来看,对于事物本质、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决于人的心性质量。心性质量不高,就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也只能固守过去的经验。看不到这种映射关系,看不到发生的一切都是人心的外在表现。

 

三、老大思维

 

我们在报刊上看到介绍某某企业的成功经验时,往往主要归因于该企业有一个多么英明、充满智慧、富于创造的经理。人们已经习惯了对精英人物的信任、顺从,在他们面前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人格和思考能力。

 

在这种社会氛围和文化熏陶之下,领导们也更加容易产生唯我独尊的“老大”思维。尽管大家都知道拍脑袋决策的巨大风险,但在这种思维惯性之下,大家还是自觉不自觉地听任拍脑袋决策的盛行。

 

四、惯性思维

 

总结众多企业家和管理者的胜败经验,可以发现,他们的某种思维方式在最初做企业的时候是有效的,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这些旧的思维方式带来的负效应越来越多,可是此时企业已经做大,企业家的“教主”地位已经形成,“老大”思维自然主导全局,于是很少有人站出来提出优化修改的意见,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

 

这种习惯于沿袭传统的机械性、线性的思维定势,一旦进入僵化的或者锁定的状态,想要摆脱它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在经营管理中的很多习惯与规则,当初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提出来的,如果后人不假思索地延续使用,就可能会背离了这些管理原则的目的。可惜的是,很多公司总是抱着一些过时的理念不放。例如,当年的科层制是为了提高效率,但是现在过于复杂的层级带来的官僚问题给管理制造了很多麻烦。可见如果不打破这种惯性思维,管理效率就难以得到提升。

 

五、功利思维

 

基于功利思维,生产商会为了赚取高额利润而不惜在食品中添加有害的化学物质,广告商会绞尽脑汁激发人们的欲望,经销商会巧言令色劝说人们购买也许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聪明的商家不会在客户购买的土地被淹没的时候退款,反而会劝说他们再买一条船。

 

于是,总会有一些人在挖坑而另一些人在填坑,一些人在致病而另一些人在治病,一些人把大家逼疯而另外一些人负责治疗,他们都会收到钱,因为这些工作都有用。

 

当功利思维充斥人心的时候,人被异化了。异化的原因不在外部环境,而完全在于人自己。是人自己结束了那颗本来完好的人心,同时换上了功利的魔心!于是,人的管理死了,魔的管理大行其道。

 

六、本位思维

 

现实中,“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种本位思维在企业管理者中十分常见,有的还拿“岗位职责”做借口,甚至拿圣贤的话做理由。

具有本位思维的管理者一切以本位利益、部门利益、地区利益为准则,并以这种局部的眼光和尺度去理解上级指示,去剪裁政策法规,结果不仅给全局工作造成混乱与麻烦,而且最终也损害了本部门、本单位的长远利益。如果管理者不关心全局,不吃透上情,即使终年在“责任田”里辛苦忙碌却难以有好的“收成”。有些时候,越努力与上级、全局的要求相距越远,甚至相冲突,陷入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之中。彼得·德鲁克说过:“一个组织只能在其价值观内成长,一个企业的成长被所达到的价值观所限制。”

七、对立思维

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很多时候人们习惯于非此即彼的选择,界定出黑白、对错、好坏等二元矛盾。这就像思维大师德波诺在《我对你错》一书中提到过的“岩石逻辑”:“岩石是生硬的、固定的、永恒不变的,象征着传统思维的绝对性。岩石棱角分明,有固定的形状,传统思维总的定义分类就是这样,我们判断事物时,都是看它是否符合哪种类别。”

传统管理思维习惯于制造出对立面,非此即彼、非黑即白,是非对错就像是白天和黑夜不能同时存在。依据这种对立性的岩石思维就易于产生矛盾与争端,如从人与自然的矛盾到劳资冲突,从企业的市场竞争到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分割,从种族之战、意识形态之争到家庭矛盾,这种对立思维带来的这一系列的问题把管理者彻底整晕了,有限的资源和宝贵的时间就这样在对立冲突中被浪费了。

八、控制性思维

一位区域销售经理到职时,从公司人事部门拿到的第一本公司资料是公司职员手册,其中主要内容是:职员道德行为训条22项;出差须知18项;业绩考核规范5大项40余小项;岗位职责28项。这位经理第二天就没有来上班,问其原因,他说,感觉像进了监狱一样。

监狱管理的特点就是控制和约束。所以,正常人谁都不愿意去监狱。

那么,哪个正常人愿意在企业被控制呢?可是我们看到太多的管理者就是在用控制思维实行管理!

总之,传统管理思维在工业时代曾经促进生产力的提升和企业发展,但是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情境下显然不再适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大声地呼唤着管理思维的革命!而管理哲学思维势必会给日渐衰病的传统管理思维带来灿烂的曙光!

九、心魔思维

长期以来,人们都说有些虫子是树或庄稼的害虫,有那么几年,国人还把麻雀定为“四害”之一而格杀勿论。

可是科学家却说,麻雀吃的更多的是虫子而不是庄稼;而很多所谓的“害虫”与植物本来就是共生的,完全没有“害虫”的植物,其生命力会下降当人们给树捉害虫的时候,其实听不到树在叹息:“可怜的人们啊,还是去捉你们自己心里的害虫吧!”

是的,害虫,不在外面,而是在人自己的心里。或者说,当我们看别人或外在事物不顺眼的时候,就表明我们自己有了心魔。

心魔是一种严重的思维障碍。当人们内心缺乏对信仰的皈依意志的时候,他们就会咒骂世俗,怨恨外界条件差,抱怨员工素质低,此时他们自己往往有了心魔。

西方文化传统认为,人的心中有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即善恶两面。“心魔”就是人心里的恶魔。也可以理解为精神上的缺陷。

心魔可能一直存在,可能突然产生,可能隐匿,也可能成长;心魔可能吞噬人,也可能历练人。

人们常说的“战胜自己”“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其实都是在指心魔。不战胜自己的心魔,就不会取得实质性进步!

修行者认为,心魔是进步的瓶颈,同时也是进步的阶梯。人最可悲的是发现不了自己的心魔。觉察心魔、突破心魔才可使人的修炼突飞猛进。

对于管理者而言,当他抱怨外界事物的时候,当他困于所感到的痛苦的时候,也就是说,当他不高兴的时候,就需要进行深刻的自我觉察:是不是被心魔控制了?有了心魔,管理思维就有了大障碍。

十、智慧性思维

世上的聪明人总是爱犯同一类错误:聪明反被聪明误。老子早就告诫我们:绝圣弃智。

想用智慧去调动管理诸方面的资源与力量,这往往是枉费心机。因为用心越多,离道越远。

宇宙人生的大道和终极的能量也不是轻易地就能被所谓的智慧所调动的。

太多的管理者拿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寻找最充分的理由,理直气壮地给自己制造痛苦,也给别人带去痛苦。不能不说,这是智慧造的孽!被自己的智慧迷住了,是难以拯救的。

文章来源:MBA中国网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www.huelmba.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1015-2室
电话:0371-63518626 (党政办)   0371-63522368(招生办)
电子邮件:cy_mba@sina.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