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一线通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关于举办首届MBA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分类: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3/14   阅读:660 次

2022、2023级全体同学:

为践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谋势、明理、知行”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扩大学校MBA品牌影响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产业合作,为广大MBA生搭建助力创业发展的事业平台和实现青春梦想的展示舞台。我院决定举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大赛旨在培养我院MBA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精神,激发MBA生敢闯敢干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领导人才,提升MBA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新创企业注入发展动能。现将有关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MBA学生,作为工商注册法人或现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创办的创业企业,或者是项目负责人尚未工商注册但组建的创业团队。

三、项目申报

1.参赛项目是否已投入创业及创业领域不限,填写参赛组别时,可据项目成长情况选择填写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三个组别。

2.大赛以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班级、年级组队,每个创业团队确定1名队长,每队4-6人;

3.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

四、项目赛道

本次大赛借鉴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赛道类别,融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四大特色专业方向及外部丰富赛事资源,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均可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五、赛程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一)初赛(3月25-29日)

1.形式要求:初赛以电子评审形式进行。组委会邀请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将对各参赛队的商业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评审结果分为三等级,即优秀(85分以上)、良好(75-85)、合格(60-75)评审结果为“良好”及以上的项目团队进入决赛。

2.时间要求:请各参赛队于2024年3月24日18点前将商业计划书(word版)提交至邮箱:hhmba_1013@sina.com, 商业计划书命名为:年级班级+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例如:2020级MBA1班+张三+13812345678)。

(二)决赛(4月6日-7日)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准备商业计划书PPT,并进行路演(8分钟)。评委提问(7分钟)。组委会将为进入复赛的队伍安排创业指导老师提供辅导支持。届时将为最终获奖项目进行颁奖。组委会将为进入决赛的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办公场地、创业辅导、投资人对接等。

同时,获奖团队会被优先推荐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国MBA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六、评审标准

1.初赛评审

 由黄河商学院聘请院内外专家老师组成专家评审组,评审组不得少于5人,以百分制打分,取专家评分的平均值。按照申报数量与分数排名选择一定比例进入决赛。

2.决赛评审

(1)专家评审 (占比70%)

由我院聘请校内外评审专家,以百分制打分,取专家评分的平均值。

(2)学生评审 (占比30%)

项目评审学生组:学生投票每票1分,最后折算为百分制。

(3)决赛团队最终得分=专家评审得分*70%+学生评审得分*30%。

七、保密事项

1、组委会将确保做好各参赛队商业计划书的保密性。

2、比赛结束后,各参赛队仍享有对其商业计划书的所有权。

八、附录

1.附件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MBA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点击下载

2.附件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MBA创新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参考模板及格式要求 点击下载

3.附件3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MBA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类)项目评审表 点击下载

4.附件4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MBA创新创业大赛(新创类与成长类)项目评审表 点击下载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www.huelmba.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1015-2室
电话:0371-63518626 (党政办)   0371-63522368(招生办)
电子邮件:cy_mba@sina.com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