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 一线通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黄河大讲堂第七期 | 任伟:河流与文明——黄河文明的世界意义

分类: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0   阅读:509 次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文化的内涵精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2023年11月17日,黄河商学院邀请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教授来到“黄河大讲堂”,为我院200余名学生带来《河流与文明——黄河文明的世界意义》精彩讲座。

任伟从世界河流与文明展开,分析世界四大流域文明的特点,总结出黄河流域华夏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黄河文明的世界意义。黄河是孕育华夏文明的母亲河,黄河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以人为本”的博大情怀。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形成于黄河中游的中原地区,中原地区曾四千年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华民族政治观点、典章制度等族源记忆的来源。河南省地处中原腹地,承担着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通过深入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打造中华文明寻根主题游径等,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筑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本次讲座深入挖掘了黄河文明蕴含的时代意义,加深了学生们对黄河文明、中华文明的理解与热爱,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激励了学生们自觉扛起黄河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时代使命!

(供稿:成亚丽 终审:孙向东)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商学院   www.huelmba.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0#1015-2室
电话:0371-63518626 (党政办)   0371-63522368(招生办)
电子邮件:cy_mba@sina.com 后台管理